COPYRIGHT© 2013 Lilac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.
 
活動花絮
回上頁
 
 
志工人文講堂- 大稻埕的黃金歲月
時間:2017.1.10
地點:台北大稻埕
 
走過大稻埕的黃金歲月
就像畫家郭雪湖筆下的大稻埕--曾經是台北一個最富民間活力與熱情的地方。這裡曾經是台灣茶業的集散地、台灣歌謠的發源地,還有商業鼎盛的中街(迪化街)。聽一段故事,走一段舊街,一起感受曾經發光,現在仍然持續發散熱力的大稻埕。
 
特別邀請到台中市烏日區溪尾國小的王派仁校長,分享「大稻埕的流金歲月」,帶大家穿越時空認識大稻埕!
王派仁校長本身對台灣民俗、人文、建築的精深研究,再加上實地的探訪,為大家帶來精彩的大稻埕歷史巡禮。
 
王派仁校長贈與陳理事長新著的書「老台灣新人類-他們的故事我們的生活」
 
 

 

 
 
 
 
王校長帶領志工學員們到大稻埕的經典古蹟參觀介紹,一一解說這些古蹟的留名事蹟與我們所不知道的故事。
圖為現今的大稻埕碼頭。咸豐10年(1860年)淡水開港通商,大稻埕河岸是大稻埕商業開始蓬勃發展的起點。而舊稱「大稻埕中街」的迪化街,也在這時候開始成形。
錦記茶行陳天來故居是仿巴洛克風格的極致展現,不過並沒有位於迪化街,因此常常被人們遺忘。
 
李春生教堂。大稻埕茶葉外銷風光的年代,李春生扮演華人與洋人之間溝通橋梁非常重要的角色。因為從小信仰基督教,有很多機會和外國傳教士接觸互動的機會。
 
李臨秋故居,大稻埕當時醞釀了一股台語歌謠的創作風潮,有「台灣第一代歌謠詞人」之稱的李臨秋所創作的「望春風」,在大街小巷風行傳唱。
這次的活動太讚了!!!結合知性、人文與健康。志工同學們開心的合影。
王派仁校長新著「老台灣新人類-他們的故事我們的生活」。
這本書介紹對台灣常民生活有重要貢獻的二十位人物,但你可能從沒有在學校的歷史課讀過他們…他們卻是過去老台灣的新人類,因為他們的故事創造了我們的生活…讓派仁來一一述說這些關係習以為常生活事物的不平凡!。
▲TOP